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东生乐园

闲来收集精品图文欣赏品味,无他,开心怡性而已!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愿从家族历史探究出发走近贵州汉族发展史和民族团结融合史的人!一个愿世间有一个团体叫抗战时期九十九军官兵亲友联谊会的人!

《寻访稀罕姓》系列报道(三十六):果氏姐妹绰号都叫“果果”  

2014-02-17 12:03:14|  分类: 中国百姓传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传说法】老家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新瓜地村,在那个小村子里,大约四分之一的人都姓“果”。但没有家谱,也没有祖传的任何姓氏说法。只听说是落户在那里的外来族。“我姓果,苹果的果。”介绍自己时,三十多岁的果玉珍常常被这个可爱的姓氏逗笑了。因为这个特殊的姓氏,她和姐姐都被同事们亲切地叫“果果”。而她的父亲则被称为“老果”。

  果玉珍兄妹三人,从小都在太原长大。耳边时常听到人们对他们姓氏的惊叹:“怎么还有这样的姓啊!”就连他们的父亲,69岁的果振寰,自1960年离开家乡参加工作后也从来没有碰到过姓“果”的。

  说起和姐姐相同的绰号时,在中辐院上班的果玉珍说:“我和姐姐从来没在一块儿上过班,可绰号竟然都叫‘果果’。”除此之外,被别人误认为姓“梁”,也是果氏家族常遇到的问题。

  “‘梁’字连笔写出很像‘果’,因为百家姓中没有‘果’姓,人们就主观臆断地认为我们姓‘梁’。”果玉珍拿起笔写了一个“果”字,确实挺像“梁”。知道有了“果”姓后,她的同事又常常把“梁”氏误认为“果”氏。

【专家释疑】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家谱研究中心专家解释:果氏源自周时巴子国(故城在今四川巴县),分布较广,但人数不多。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